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新书《退潮的革命:宋教仁的1913》出版


1913年宋教仁的遇刺无疑是民国史上的一大“悬案”,这一事件不仅意味着一个人的死亡,在很大程度上它也是中国近代历史的一大转折点。让人慨叹的是,发生一百年前的这场离奇刺案,究竟谁是幕后真凶,是袁世凯、赵秉钧、陈其美或是江湖恩怨,抑或只是小人物任意所为的偶然性事件,时至今日仍旧众说纷纭,无法盖棺论定。

戴逸在《十八世纪的中国与世界》导言卷中说,“历史的前进并没有既定的模式,一切有待于人的努力、人的创造。而人的努力、创造也要有既定的社会条件做凭靠,在历史的重要关头,人们面临着多种机遇的选择,历史看似可左可右,可前可后。”

宋教仁的被刺也是如此,这一意外事件的发生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近代中国的走向,正如百年后的人们常感慨的,中国人总是在关键的节点上、在诸多的机遇中选择了一条最糟糕的道路。在很多时候,历史不堪卒读,真相惨痛人心,可是,很多历史事件连真相都不可寻,这又是何等的悲哀呢。

宋教仁究竟是被谁谋杀的,如今早已成谜。当人们在为自以为是的“真相”而争得面红耳赤时,那些真正的杀手,反可能消失在茫茫的历史尘埃之中。套用常用的那句话,后人一争论,他们就发笑了。

本书以“宋案”为切入点,在以倒叙方式逐层剖析案件来龙去脉及各方角色的同时,也以微观、多角度的方式展示民国初年社会政治生态的多重侧面及过程中引发的诸种观点、尝试与风潮。

作者简介:

金满楼,原名金松,海派70后作家,专注于历史写作与时政评论。现为《新京报》、《新金融观察》、《海南日报》等报刊撰稿人,目前已出版《辛亥残梦》、《门槛上的民国》、《北洋往事》、《民国原来是这样》、《1900,北京的春天有点乱》、《百年前的巨变》(台湾版)等十余部作品,曾于2010年受邀担任湖南教育电视台《湖湘讲堂》十七集《北洋军阀秘史》电视讲座主讲人。

目录:

前言:革命路上的年轻人

一、谁刺杀了宋教仁?

1、宋教仁遇刺
2、神秘报案人
3、双面间谍应桂馨
4、手眼通天洪述祖
5、从毁宋到杀宋
6、神秘杀手武士英
7、南北大斗法
8、赵秉钧有何话讲
9、袁世凯几分嫌疑
10、陈其美幕后身影
11、涉案人大结局
12、谁是获利者

二、革命再起革命消

1、“大借款”风波迭起
2、革命党兵败如山倒
3、北洋军力战下南京
4、海外继续闹革命

三、总统好当不好做

1、袁世凯一偿夙愿
2、国民党、国会全解散
3、副总统束手就擒

四、结语:小人之谋、蝴蝶效应与昙花宪政梦

1、谁不是“宋案”的指使者
2、民初的宪政为什么会夭折

附录:

1、宋教仁生平简表
2、“宋案”时间表
3、民国二年大事记
4、应桂馨、洪述祖密电函
5、各方函电

参考书目

后记

当当网链接:http://t.cn/zQCQqFf


博客中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