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毛泽东抄赠林彪《龟虽寿》,1971年又要回来


核心提示:吴法宪回忆:“周恩来说,康生病了,情绪很不好。他向毛泽东提出,写几个字慰问康生。可写什么呢?毛泽东想到了以前曾给林彪写过《龟虽寿》,就要周恩来去找回来,作为范本。”


上世纪50年代,林彪生病,毛泽东抄录了曹操的四言诗《龟虽寿》赠送林彪。本文作者舒云采访林彪秘书于运深时,得知林彪办公室曾保存了毛泽东《龟虽寿》手迹,但1971年被要走。1963年毛泽东给林彪的一封信中再次提到“曹操有一首题为《龟虽寿》的诗,希你找来读一读”。叶群让《解放军报》将此信复制若干套,并送给于运深一套,被于运深珍藏至今,此手迹从未公开发表。

海南岛战役时林彪一病不起

由于用脑过度,红军时期林彪就失眠。为睡个好觉他什么办法都用上了,还看中医书开药方,给战士开也给自己开。

到了解放战争,大仗接著大仗,林彪的失眠达到顶峰。在东北时,有一次林彪吃了书上的药后休克了,医生好不容易才把他抢救过来。辽沈战役和平津战役期间,林彪的失眠症没有时间治疗,也就干脆不治了,身体更是每况愈下。

两广战役胜利后,中央军委交给四野的战斗任务除了海南岛外已全部完成。林彪很高兴,带机关干部来到武汉的公园,吃了一个桃子拉肚子,使林彪所有的病症来了个“紧急集合”。这时海南岛战役还在进行,林彪病危,瘦得皮包骨头,连翻身的力气都没有。1950年3月13日,林彪被抬上专列回北京治疗,之后一病不起。

他还是做好了入朝的准备

1950年6月25日,北韩战争爆发。10月毛泽东主持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中国出兵的问题。刚开始很多与会者投了反对票。林彪认为:“北韩战争是史达林挑拨东西方关系的一次阴谋,纵容北北韩袭击南北韩,引发联合国出兵北北韩。”时任军委作战部一局副局长兼总参作战室主任的雷英夫回忆:“林彪说,最好不出兵,如果一定要出,那就出而不战,屯兵于北韩北部,看一看形势的发展,能不打就不打。”

话是这么说,林彪还是做好了入朝的准备。林办工作人员接到通知,准备到北韩去。他们换了新军装,但没有标志,毛巾、水壶也都无字。

最终,毛泽东决定抗美援朝由彭德怀挂帅。周恩来在会上说:“如果林彪同志身体好,不会叫彭德怀去的。”之后,林彪去苏联治病。

毛泽东赠《龟虽寿》祝早日康复

1951年1月1日上午,毛泽东写信给林彪:“你病如何,望好养护。”毛泽东曾派保健医生王鹤滨到林彪家问候。林彪夫人叶群推开双页门,又掀开厚厚的棉帘,王鹤滨惊住了。他后来回忆:“靠近林彪床铺的顶棚上粘满二三尺长的白纸条。林彪蜷卧床上,神态紧张,死死盯著纸条下端。”一问才知道,林彪是怕室内有风,纸条不动他才放心。林彪怕风怕到神经过敏的地步。他的内衣内裤都是紧口;谁在他跟前走快一点,他就说有风;林豆豆那时正上小学,要给父亲跳个藏族舞蹈,还要隔著窗户。

毛泽东指示傅连暲组织专家为林彪会诊。专家认为,林彪内脏是好的,只是要改变生活方式,坚持晒太阳、吃青菜等。毛泽东特地抄录了曹操的四言诗《龟虽寿》赠林彪:“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螣蛇乘雾,终为土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毛泽东将《龟虽寿》还分别书赠给河北省政协主席林铁和中宣部副部长胡乔木,祝他们早日恢复病体,健康长寿。

《龟虽寿》被要回转赠康生

经过几年疗养,林彪的病情略有好转。1954年,林彪出任国务院副总理和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八届五中全会上,经毛泽东提议,林彪被选为中共中央副主席。虽然林彪的职务一再提升,但他仍深居简出。

1963年12月5日,林彪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说看到两个文件《中央关于目前农村工作中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和《中央关于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一些具体政策的规定(草案)》,很高兴。12月14日,毛泽东在回林彪的信中说:“曹操有一首题名“神龟寿”(编者注:《龟虽寿》)的诗,讲长生之道的,很好。希你找来一读,可以增强信心。”

1971年8月8日夜,政治局会议结束后,周恩来叫吴法宪去找叶群,把毛泽东给林彪写的《龟虽寿》要回来。吴法宪回忆:“周恩来说,康生病了,情绪很不好。他向毛泽东提出,写几个字慰问康生。可写什么呢?毛泽东想到了以前曾给林彪写过《龟虽寿》,就要周恩来去找回来,作为范本。”

为什么毛泽东不从林铁或胡乔木那里取他的手书《龟虽寿》,而非要找林彪要呢?这还是一个谜。

(摘编自《文史参考》)

舒云,摘自《快乐老人报》2012年5月17日第16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