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档案解密:1970年蒋经国在日本大阪险遭暗杀

 
    “台独”分子披露37年前绝密计划
   
    1970年,日本大阪承办世界博览会。当时,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正是日本社会经济繁荣的美好时光。不过,当时逃亡日本的“台独”分子却不安分,他们准备在蒋经国“访日”时,将其刺杀。
   
   
点击查看原图
    1986年,蒋经国总统会见美国联邦参议院外委会主席鲁嘉,由英文秘书马英九担任翻译

    为何刺杀蒋经国
   
    据《东京新闻》日前披露,参与暗杀密谋的一个秘密组织头目,向该报讲述了当年事情的经过。这名头目化名“陈天启”。
   
    该组织名叫“台湾独立革命评议会”。今年79岁的陈天启是这个秘密组织的事务局长,也是直接参与暗杀计划的现存证人。已取得日本国籍的陈天启自偷渡日本后,就一直从事“台独”活动。
   
    当时台湾地区的最高领导人是蒋介石,他身兼“总统”与中国国民党主席两职。为何不暗杀蒋介石,而是暗杀蒋经国呢?
   
    陈天启解释:“蒋介石害怕遭到暗算,不要说出访,就是在公开场合也很少露面。出访的事情都交给他儿子蒋经国,因此只能考虑暗杀蒋经国。”
   
    那时候,蒋经国作为“行政院副院长”,已经是指定接班人,而且还掌管著情报机构,是打击“台独”活动的最高负责人。
   
    陈说:“杀了蒋经国,效果相当于杀了蒋介石。”

    日本政客暗中支持
   
    他们挑选在台湾服过兵役的20多岁的青年做杀手,还从日本黑社会那里买了手枪。同时,他们还查到蒋经国“访日”时要经过的地点,并制定了具体的暗杀方法。“台湾独立革命评议会”的印章也是在那时制作的。
   
    陈天启还说明了制作印章的原因,“不管成功与否,实施暗杀的青年肯定会被逮捕。被遣送回台湾的话,就是死刑。但如果能明确表示是独立组织的成员,日本政府会给予特殊关照,可能就不用被遣送回去。为了向海内外显示有‘台湾独立革命评议会’的组织,而且刺客是其成员,才制作了这个印章,结果一次也没用上。”
   
    当时日台之间有“外交”关系,因此日本政府和自民党表面上支持“国民党政府”。但是,“有很多政治家暗中支持台独活动”,陈天启说。
   
    陈天启本人1962年偷渡到日本后,被日本警方逮捕,在支持“台独”的自民党政治家的帮助下,只拘留了10天就被释放了,还取得日本给予的特别居留许可。

    目的就是搞“台独”
   
    在日本从事“台独”活动的核心,是1955年在东京成立的“台湾共和国临时政府”。这个“临时政府”的“总统”是廖文毅,他还曾经作为“国家元首”被邀请参加马来西亚1957年的独立庆典。
   
    但廖文毅后来接受国民党“政府”招安,1965年发表放弃“台独”的声明,返回台湾。“临时政府”最终在1977年瓦解,廖文毅返台是日本“台独”活动走向衰落的标志。
   
    陈天启回忆道:“廖文毅走了以后,剩下的人为了重振旗鼓,认为只能采取暗杀这样的极端手段。”
   
    其他刺客抢先下手
   
    为此,他们成立秘密组织“台湾独立革命评议会”,陈天启说,知道这项暗杀计划的共有4人,除他之外,有的已经死亡,有的则已回到台湾。他们当时在东京高田马场的一间公寓里,搞了一个据点。每月开一次例会,研究刺杀的方案。
   
    但是,这个暗杀计划终究没能实施。
   
    蒋经国到日本前,先访问了美国,在纽约他遭“台独”分子刺杀。子弹没有打中蒋经国,蒋经国也改变行程,匆忙赶回台湾。
   
    陈天启表示:“我们不知道纽约的暗杀计划,那是巧合。”
   
    陈天启为什么要在暗杀计划破灭37年后的今天,讲出这段往事呢?他说:“如果明年(2008年)3月台湾总统选举,国民党候选人从现在的民进党手中夺回政权,台湾也许就永远不可能独立了。1970年时,也是想到蒋介石和蒋经国体制维持下去的话,独立就没有希望。和当时一样,我有强烈的危机感,所以公开这段往事。”

    郭宁,青年参考 2007-04-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