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1998的悍匪张子强


  导语:在我们期待的法治国家,政府只能“以白治黑”,不能玩“黑吃黑”,否则,肩负打黑职责的政府,也可能变成黑社会,今天,他们可以不顾客观证据黑掉他,明天也可能用同样的办法黑掉你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香港电影中,有情有义有胆有识有手段有力量的黑社会老大,栽倒的时候,都喜欢说这句话。1998年12月5日,香港“世纪悍匪”张子强,真的还了。生活不是电影,张子强没说这句话,验明正身押往刑场之前,法官问他有没有遗言,他摇摇头,什么都没说。

  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张子强吧。

  与我们在香港电影中看到的黑社会成员差不多,这个港人眼中的“世纪大盗”,出生于社会底层。4岁那年,来自广西农村的他,跟随一穷二白、身无长技的父亲越过了边防,来到了香港,在穷人、黑社会、三教九流扎堆的地方住了下来。不愿读书的张子强,也不愿按照父亲的安排学裁缝,12岁开始进警察局、16岁开始坐牢的他,一步步杀入黑社会。

  与我们在香港电影中看到的黑社会成员不同,他不干贩毒、开色情场所、收取保护费之类的小把戏,绰号“大富豪”、“变态佬”的他,喜欢抢劫银行、绑架巨富的大买卖。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在此之前,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都要据此预估自己的前程。从他在此前后的举动来看,不懂政治的张子强大概没有据此考虑过自己的未来,对自己可能葬身大陆没有丝毫警觉。

  回归庆典之前,他瞄准了香港第二大富豪家族的郭老板。回归庆典过后,张子强仍然不改初衷,命令手下去香港新鸿基地产大厦下面,观察郭老板每天什么时候下班,坐什么车,挂的什么车牌,下班时走什么路线,而后租了一个预备羁押人质的院落。

  香港回归80余天后,张子强在深圳的香格里拉酒店的一个房间里,盯着地毯上的香港地图,向手下的团伙成员,布置了绑架任务。

  第二天傍晚,郭老板下班了,没有保镖,没有司机,独自驾驶一辆浅蓝色宝马车的郭老板,在香港某个人群密集的地方,遭遇了早就设计好的交通故障,根据“导演”张子强的脚本,不明就里地来到事先为他租好的关押人质的房子。

  据报道,郭老板起初绝不屈服,无奈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没熬几天,就让家人与张子强谈判。张子强不带一兵一卒,一枪一弹,和风细雨地闯入郭家,拿走6亿港币的现金,而且全是“旧币”。

  三个月后的某一天,公安部高官给日后因为贪腐落马的广东省公安厅厅长打电话,要求立案侦查张子强。毫不知情的张子强,哪里知道,大陆公安已经掌握了他们正在秘密策划另一起绑架案的动向。与此同时,香港警方发现张子强一伙藏匿了几十箱炸药,他们日夜监视,并在张子强的手下前往藏匿地的时候,拘捕了他们。现场搜出近千斤炸药、近两千支雷管的消息,很快通报给广东公安。

  到广东避风的张子强没想到,广东公安正在等着他。担心证据不足,广东公安一度犹豫不决,要不要马上抓捕他?跟踪了几天,觉得很累,担心他跑到境外的广东公安,决定先抓了再说。1998年1月25日中午,张子强和他的一个手下,在广东江门的一个收费站,成了戴手铐的旅客。

  被捕,对于张子强,不是第一次,他并没有那么慌张。过去,他在香港警方的视线中晃荡了很多年,即便犯下惊天大案,也都安然无恙。早在1990年,他和4个手下,蒙面持枪,在香港启德机场,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内,劫持了瑞士劳力士公司运往香港的几十箱手表,扬长而去。香港警方发现了张子强一伙跟这起劫案的关联,苦于证据不足,不好动他。

  又过了一年半,香港启德机场再次发生抢劫案,一家银行准备空运价值过亿港元的现金去美国,保安公司在押运过程中被劫持了。怀疑保安公司有内鬼的香港警方,在案发不久,发现在这家保安公司供职的张子强的老婆,向银行一次性存入几十万连号的“新币”。一查,全是启德机场被劫的钱币。

  警方出手了,张子强夫妇双双被捕。法庭上,唯一在现场见过张子强的押运员指认张子强,香港高等法院裁定张子强罪名成立,入狱18年。张子强的老婆,则因证据不足当庭释放。张子强的老婆,没有哭着回家准备探监,而是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张子强无罪。她说,裁定张子强有罪的证据是个孤证,大庭广众之下,她突然撩起长裙,露出大腿内侧的伤疤,指责香港警方刑讯逼供在她腿上划了一刀。

  舆论哗然。

  在老婆、律师和媒体的帮助下,张子强依法上诉,进而被香港终审法院宣判无罪,每次摆脱司法机关获得自由都要高举“V”的张子强,被当庭释放。

  这事,如果发生在内地,可能会朝野震惊。

  请你以一个普通内地人的思维,试着想一想:一个在公安那里留有一大叠案底的人,一个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犯罪的老大,在一审法院依法判他入狱之后,终审法院突然宣判他无罪,你能否接受?也许,你有点为难。究其原委,在于你内心深处对黑社会的仇视,你无法接受一个阳光灿烂的世界,被一群无所不用其极的黑社会分子搞得乌烟瘴气,你渴望“打黑”。

  然而,“打黑”不能“黑打”,不能违法办案,不能刑讯逼供,不能漠视程序,不能说你有罪你就有罪,不能侵犯人的基本权利。

  从良心出发,你可能会跟初审法院判决张子强有罪的人们一样,相信他就是抢劫启德机场的匪首,然而,从证据出发,张子强究竟有没有策划实施启德机场抢劫案,我们并不清楚,我们清楚的是,上诉法院裁定他无罪,是按照严格而公正的司法程序进行的,这是依法办案的结果,不是贿赂法官的结果。

  这就够了。法律真实性和客观真实性之间,难免会出现差异,这是张子强能够庆祝自己无罪回家的关键,这是人类技术手段、侦查手段还不能完全克服的局限,我们无法让时光倒流,让我们像看电影那样,重新回放启德机场劫案发生的那一幕。我们只能接受上诉法院的裁定,不能希望上诉法院根据大家的主观判断黑掉张子强,道理很简单:在我们期待的法治国家,政府只能“以白治黑”,不能玩“黑吃黑”,否则,肩负打黑职责的政府,也可能变成黑社会,今天,他们可以不顾客观证据黑掉他,明天也可能用同样的办法黑掉你。

  这就是香港人厌恶黑社会却不反对张子强无罪释放的深层次原因。善良的人们都不喜欢黑社会,可是,在“宁可冤枉一千好人,绝不放纵一个坏蛋”,和“宁可放纵一千坏蛋,绝不冤枉一个好人”之间,他们只能选择后者。

  获得自由的张子强,不但没有夹起尾巴做人,反而高调走向新闻界,向香港警方索赔。警方没有办法,只得用纳税人的钱,赔了他港币800万元。

  从此家喻户晓名震香江的张子强,越发无所忌惮,出手越来越狠,绑架“李某某”勒索香港首富家族10亿赎金之后,顺着富豪排行榜,瞄上了前面所说的香港第二大富豪家族。

  见过大世面的张子强,在广东公安面前,自然不会像个屁滚尿流的小毛贼,他淡定地和公安周旋。内地公安不是吃素的,牵藤摸瓜,三下五除二,抓了30多个人,当他们发现购买炸药意在炸毁香港某监狱,张子强熬不住了,在狱中,他自杀未遂。

  这个终生以违法犯罪为职业的匪首,应该感谢法治对他的爱。狱外,律师和香港学者希望香港特区法院引渡他回港受审,他们援引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不适用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如果这个声音得到了肯定的回应,他起码不会命赴黄泉,因为,香港没有死刑。

  有死刑而且可以立即执行的内地,没有给他引渡的机会。这个以非法买卖爆炸物罪、抢劫罪、绑架罪、走私武器、弹药罪,被判死刑的昔日的广西乡下孩子,最终证明“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滑稽的是,这个抢劫绑架时不爱戴面罩的黑老大,上囚车之前,还是不情愿地被人戴上了面罩,黑色的。

  章敬平,经济观察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