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真实的奇闻:中国历史上有个15岁“太皇太后”

封建社会里,皇帝的母亲或地位等同皇帝母亲的同辈女性,被尊封为皇太后;皇帝的祖母或地位等同皇帝祖母的同辈女性,被尊封为太皇太后。能被尊封为太皇太后的,通常都是高龄女性,但是我国历史上竟出现了一位年仅15岁的太皇太后,她就是汉昭帝刘弗陵的皇后上官氏。

汉武帝后元二年(公元前87年),汉武帝驾崩,死前遗诏小儿子刘弗陵继位。因为刘弗陵这时才8岁,汉武帝便命大司马大将军霍光、车骑将军金日殚和左将军上官桀协力辅佐幼主。刘弗陵即位,是为汉昭帝,于次年(公元前86年)改元始元,朝政由霍光摄理。上官桀作为辅臣之一,又是霍光的亲家,本应同心协力帮助霍光,但他只想扩大自己的势力,竟瞒着霍光,和因丧夫而留在宫中照料弟弟汉昭帝的盖长公主相勾结,把自己年仅6岁的孙女立为昭帝的皇后,时为始元四年(公元前83年)。

汉昭帝元平元年(公元前74年),年仅21岁的昭帝得急病去世,这时上官皇后才15岁。因为昭帝无子,霍光等人便奏报上官皇后批准,迎立汉武帝已死的第五子昌邑王之子刘贺为帝,并尊封上官皇后为皇太后。但是这个刘贺一向是个浪荡成性的王子,继位后依旧胡作非为,甚至奸污昭帝的遗妃。不久,又由霍光等人提议,废掉了刘贺,改立刘贺堂兄刘据之子刘洵,是为汉宣帝,再尊封上官皇后为太皇太后,于是15岁的上官氏就成了我国历史上年龄最小的太皇太后。

原来刘洵原名刘病已,是汉武帝长子刘据的孙子,其父叫刘进。刘据父子早年被汉武帝错杀,刘病已当时才出生几个月,被宫外人收养,汉武帝临死前十分后悔自己错杀了刘据父子,就把刘病已接进了皇宫。刘贺被废时,刘病已已经18岁,他继位后改名刘洵。汉昭帝刘弗陵和刘据是兄弟,因此上官氏虽然比刘洵小3岁,但论辈份则是刘洵的祖辈,所以被尊封为太皇太后完全名正言顺。

兆基杂谈,博客中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