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清华大学“文革”414派的“特种部队”


从“414”(本刊注:指清华大学井冈山兵团414总部,是从井冈山兵团中分裂出来的一派)成立到1967年底,清华两派发生过许多次冲突,如8月30日在主楼、10月20日在新水利馆等地发生过较大规模的冲突,除了67年4月15日冲广播台是“414”主动挑起冲突外,其余大多数冲突都是“团派”(本刊注:指清华大学“井冈山兵团”一派)借机寻衅、抓捕、殴打“414”的头头所引起的。“团派”有个“兵团保卫组”,聚集了一帮打手。哪里有纠纷,这帮打手就出现在哪里,不容分说,立刻出手,武力解决问题。“414”很多人都尝过兵团保卫组的“铁拳头”的滋味,特别是我们几个头头,每个人身上都留下了不少伤疤。我自己曾多次遭到“兵团保卫组”的殴打。……

“兵团保卫组”被“团派”称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而到67年底时,他们越来越多地使用这个工具来对付“414”的学生、教师和干部。我们对“兵团保卫组”恨之入骨,却又无可奈何。虽然“414”也有一个保卫组,但并不能有效地保护“414”群众。在吕应中和陈楚三先后被“团派”绑架以后,许多铁杆的老四(本刊注:即“414”派)纷纷指责我们头头太软弱、太窝囊,明明知道“团派”抓走了人,却束手无策;他们提出要“以牙还牙,以血还血”。我们头头们也觉得不能总是这样被动挨打,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来对抗兵团保卫组。经过反复酝酿,我们组建了一支特种部队,为了遮人耳目,我们把它命名为“李文忠学习班”。

李文忠是解放军6011部队某部六连四排排长,当时被中央授予“支左爱民模范”的称号,他有几句名言:“毛主席热爱我热爱,毛主席支持我支持,毛主席指示我照办,毛主席挥手我前进。”用一个解放军英雄模范的名字来命名一个组织,尤其是一个武斗组织,显然是对英雄的亵渎,但却是文革中的一种时尚。

我们这支特种部队实际上是一支快速反应部队,由宿长忠直接指挥。它的任务是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能迅速出现在事发现场,并有足够的力量阻止“兵团保卫组”的绑架、打人等行动,保护“414”干部和群众的安全。

“李文忠学习班”由30到40人组成,每个人都是经过严格挑选的。我们挑选成员的标准主要有三条:铁杆老四,体格健壮,根红苗正。之所以要求根红苗正,是考虑到万一某个成员被“团派”抓获,除了政治观点不同外,没有任何其他方面的把柄可被团派利用。……

“李文忠学习班”有一个班长,两个副班长。他们的办公室设在中央主楼414室、415室两个房间,每天24小时都有人值班。平时,“李文忠学习班”的成员并不集结在一起,而是仍在原单位活动。只有特殊需要时,才将他们召集起来。他们有一个联络暗号“陈小红”,这是从正副班长三个人的名字中各取一字组合而成的。如遇紧急情况,“414”广播台将广播“陈小红到某某处集合”,“李文忠学习班”的战士们听到广播后将会以最快的速度集合起来,学习班的成员都配备了“武器”,那是清一色的铁管。这些铁管都是用自来水管锯成的,其尺寸根据各人小臂长度而定,正好可以隐藏在衣袖里而不易被人发现。
“李文忠学习班”刚组建不久就发生了“1·4武斗”。

12号楼住的是自控系的学生,而自控系是“414”势力最强大的系之一。414有一个民间广播台叫做“红尖兵广播台”,就是414自控系分部主办的,它专门与团派的“前哨广播台”唱对台戏。

“红尖兵广播台”设在12号楼二楼的最西头227室、229室两个房间。这两个房间里面是连通的,是个套间。广播线路沿着327、329、427、429、527、529套间的墙壁往上,直到楼顶。大喇叭就树在楼顶。从一楼到四楼的套间都住的是老四。五楼原来住的是“6字班”的人,有团派也有414派。当时这些人已经毕业分配离开学校。自控系414分部为了保证广播线路的安全,派人住进了527、529套间。……

1月3日深夜、1月4日凌晨时分,“兵团保卫组”、“捉鬼队”等一大批手持铁棍、头戴面罩(清华运动队训练用的面罩)的武斗人员悄悄地上了12号楼的五楼,突然向527、529房间发动了进攻。……

“团派”虽然攻进房间,但还没有来得及带着俘虏撤退,就发现自己陷入414的包围之中。414总部用广播召集起来的“李文忠学习班”已经从东面的楼梯冲上了五楼。由于楼道狭窄,兵力施展不开,双方各守一头,谁都不敢贸然进攻,只能用高压水龙头对射,414虽然把“团派”堵在楼道里,却也不能轻易得手。在僵持一段时间之后,“李文忠学习班”一位战士急中生智,从房间里拖出一张双层床,竖立起来,挡在前面,几个人推着床,逐步前进,另外几个人手持高压水龙头从两边往前射水。不一会儿就将“团派”战士逼到楼道西面的死角。在一段短暂的打斗之后,所有“团派”武斗人员全部束手就擒。414把这些浑身湿透的“团派”关押在厕所里,时值隆冬,有些人身负重伤,其惨状可想而知。
……

这次武斗,是清华文革以来最激烈的一次武斗。由于有了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特别是有了一支特种部队,414反败为胜,不仅讨还了“团派”的血债,还大大地鼓舞了414的士气,打掉了对团派保卫组的恐惧心理。
这次武斗之后,414各级领导开始重视武斗队伍的建设,特别是各系分部领导,纷纷仿效总部,建立各系的特种部队,一概以“某某学习班”命名,如“好八连学习班”等等。这些特种部队就是百日武斗期间414的骨干力量。

节录自沈如槐著《清华大学文革纪事——一个红卫兵领袖的自述》第六章,340—345页,香港,时代艺术出版社,2004年10月第二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