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历史学家金重远逝世享年78岁


  中新社消息,中国著名欧洲史学家、复旦大学历史学系首席教授金重远7日在家中突发心脏病逝世,享年78岁。

  金重远,1934年生,江苏江阴人,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欧美近现代史,着重于法国近现代史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史,曾任中国法国史研究会理事、上海市世界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社联常委。

  据了解,金重远精通俄、英、法、德等多种语言,多次参与《辞海》和《中国大百科全书》(外国史卷)的编写工作。他原定于当天下午参加上海举行的《大辞海》、《辞海》主编扩大会议,介绍去年出版的《大辞海·世界历史卷》总体情况。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当天表示,78岁高龄的金重远还在为《大辞海·世界历史卷》的编纂、修订工作不辞辛劳,直到去世,他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

  金重远撰写、主编、合编出版的学术著作还有《战后西欧社会党》、《20世纪的法兰西》、《百年巴尔干风云》、《法国通史》、《二战百科词典》、《20世纪的世界》等,曾多次获校级和上海市的优秀教学成果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4年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签署命令,授予金重远“圣·彼得堡300周年荣誉勋章”及证书。2006年法国政府授予金重远“法国教育骑士勋章”,表彰他为增进法中两国人民友谊所作的杰出贡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