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英女王登基60周年钻石庆典,不花普通民众的钱

对话英国驻华大使馆新闻主管John Gallagher



导语:英国女王登基60周年“钻石庆典”活动将于当地时间2012年6月2日开始,持续4天,包括在白金汉宫举行一场音乐会、一支由大约1000艘船组成的船队将沿泰晤士河航行,女王夫妇也会乘王室专用游艇从泰晤士河上经过。

问:英国女王以往还举办过多次庆典。本次的庆典在仪式上有什么不同之处?

John: 在女王登基以来,皇室举行过多次庆典。上一次大型庆典是在2002年,庆祝女王登基50周年。当时的情景与现在非常相似。我们在白金汉宫举行了一个大型音乐会,很多船只沿着泰晤士河巡游伦敦,人们还能来到白金汉宫亲眼看到女王并观看飞机表演。而在今年60周年的钻石庆典里,这些活动同样会举行。此外我们还会增加其他元素,从而使庆典更加特别。女王邀请大家都来庆祝,一起参加盛大午宴,所有英国人都可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和邻居们共同庆祝这个周年纪念日。今年也将举行盛大的泰晤士河巡游,超过1000艘船只将参加活动,女王及其丈夫菲利普亲王将戴上皇家勋章登上其中一艘船只。因此这将是非常壮观的场面,届时全球将对此进行转播。我们预期大约100万人将来到伦敦泰晤士河,亲眼目睹整个活动。

问:庆典活动从6月2号一直延续到5号。其中哪部分是庆典的高潮?

John: 我想高潮部分可能将是泰晤士河巡游。因为看着这么多船只沿着泰晤士河游览是非常壮观的,并且这也让大家有机会参与其中。但正如你说的,庆典活动持续4天,到时候每天都会举行特别的活动。

在第一天,6月2日,王后将出席赛马比赛,因为她非常钟情于此。

第二天,人们将参加“盛大午宴”,当天也会举行泰晤士河巡游。

第三天,在白金汉宫将举行特别的庆祝活动——皇家音乐会。一些英国最为著名的音乐家将参加该演唱会,到时候大家可以通过电视机观看这场演唱会。我们提供3万张门票供英国人民申请。女王届时将点亮灯塔,这是一项非常传统的仪式,每次周年庆典女王都会参加。不仅女王将点亮灯塔,英国国内超过四千座灯塔也将点亮,此外在英联邦国家等与英国有很强联系的海外区域,他们也将点亮灯塔。

在最后一天,女王将来到圣·保罗大教堂举行感恩活动。之后特别的马车列队将搭载女王回到白金汉宫,在回去的过程中,她将经过伦敦的大街,这将是一个巡游活动。届时大家也可以参与其中。因此在这四天的庆典里,每天的活动都很不一样。

问:一般来说,民众会对哪部分最为关心?

John: 我想英国人民希望在女王的周年庆典上看到她,不管是在白金汉宫,还是泰晤士河巡游,还是伦敦大街的马车列队。人们非常希望去到现场,亲眼看到女王。能让大家有机会看到女王,这是非常美妙的,她届时也会向大家讲话。这对很多人来说会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时刻。

问:以往的英女王庆典的时候,英国的摇滚巨星和流行乐手会为女王和民众献唱。今年的音乐会还会继续这个风格吗?

John: 是的。届时将举行音乐会,一些英国最好的音乐家将参加,国际音乐家也会参加。到时候来自中国的郎朗将在白金汉宫演奏。同时还有其它著名的音乐人士,如披头士的保罗·麦卡特尼、埃尔顿·约翰……这些乐队和歌手在中国也都是非常流行的。这将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音乐会,让大家都来到这里并欣赏一些特别的东西。

问:这一风格听起来似乎非常前卫。这是王室一贯的风格吗?

John: 是的,在50周年庆典的时候我们也举行了音乐会。当时非常成功,音乐家们在白金汉宫的屋顶进行演奏。那是非常美妙的时刻。

问:能否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盛大午宴(big lunch)这一英国传统活动的内容?它在庆典中是什么作用呢?

John: 盛大午宴这个主意是为了让大家在周年纪念期间聚在一起,它的组织也不是非常紧密。它的目的是鼓励大家认识自己的邻居,和社区的邻居们一起以自己的特别方式庆祝60周年庆典。因此他们可以选择自己希望的方式。大部这也和皇室婚礼时候的情形非常相似,当时人们组织自己的街头派对,装饰街道,有机会一起享受乐趣。盛大午宴基于这样的想法,此外还因为英国拥有强大的社区。英国是一个非常多元的国家,有各种国籍的人士。因此任何可以把各个社区集聚在一起、把人们集聚在一起并相互分享感受的活动都是非常积极的,女王也非常喜欢,她希望大家以自己的方式进行庆祝。

问:6月4号,英女王将点亮“国家之灯”(national beacon)。能否为我们具体介绍下这项活动?

John: 在特殊的庆祝节日里点亮“国家灯塔”是个悠久的传统,可追溯到几百年之前。4000 座灯塔将会在“钻石周年庆典”被点亮。不仅是在伦敦,英国大量灯塔都会被点亮,同时在其它国家,诸如与英国关系很好的英联邦国家和海外领地,这显示了英国国内的和谐以及上述国家与英国的关系,这也通过一种特别的方式庆祝钻石周年。

问:看上去,这天安排的都是与民同乐的内容。这是王室一贯的传统吗?这样的互动效果如何?

John: 是的,如果有特别、重要的活动要庆祝,例如婚礼、周年纪念,女王及皇室其他区成员常常都会走出白金汉宫,来到街头和大家见面。因此皇室与英国人民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如果要举办类似的活动,届时将有机会让人们与皇室进行互动。这是经常发生的事情,这是任何庆祝活动中重要的一部分。问:这样做能达到什么效果? John: 很多人认为英国的领导人平易近人,他们非常满意。在一些特别的活动,女王常常访问英国部分地区,因此很多人有机会亲眼见到女王。这意味着在英国很多人可以看到女王和皇室,并参与这些庆典。很多人认为这是积极的事情。皇室走出白金汉宫,保持开放的态度。

问:英国民众自发的为庆祝庆典做哪些准备呢?

John: 人们组织的主要活动是街头派对,以及盛大午宴。这是他们可以自己组织的,并且不必与钻石周年庆典有直接联系。但这些活动将周年庆典作为聚会的理由。因此,我想这是人们主要会做的。

问:英女王乘坐的游行马车,1902年的朗道马车(1902 state landau)听起来历史很悠久了。为什么会选择这种马车?它的特殊之处在于什么?

John: 皇家马车state landau事实上是皇室所拥有的最盛大的马车。如果我说得没错的话,该马车可以追溯到1902年。如果有新的皇后登基,或者举行皇家婚礼的话,该马车就会派上用场。你在去年英国看过这辆马车,当时威廉王子和他的新婚妻子坐着这辆马车巡游伦敦。当外国首脑访问英国的时候,也会使用这辆马车。他们到达白金汉宫的时候就会乘坐这辆马车。女王坐着这辆马车出访是非常传统的。这也是一辆非常雄伟的马车,用黄金打造,还有很多皇家元素。这是非常特别的。

问:这次钻石庆典的花费是多少?谁为此买单?

John: 我不清楚整个钻石周年庆典的花费,其中主要部分是泰晤士河巡游,花费在1000万英镑左右。资金来自于一个组织,“钻石周年庆典信托基金”,这是一个接受私人捐赠的慈善组织,泰晤士河巡游的花费由愿意进行捐赠的富豪或企业提供。女王非常清楚她并不需要任何普通民众支付任何这些东西。这个基金还向教育项目或皇室支持的其他活动提供帮助。

问:英国媒体报道称民众对这次庆典热情高涨的同时,伦敦奥运会还有三十万张门票没有卖出去。这两者之前会有冲突存在吗?

John: 我不认为这两个活动之间存在冲突。钻石周年庆典和奥运会在同一年举行只是偶然,它们之间不仅没有冲突,实际上是互补的。这意味着英国将成为今年的关注焦点。今年夏天大家都将把注意力放在英国。奥运会门票的分配问题也是非常令人感兴趣的,这是为了确保大家都能来到赛场,并有机会参与其中。我知道奥运会组委会已经努力推出尽可能公平的系统。如果有卖不出去的门票也只会是非常少数,因为人们对此非常关注。

问:国王的庆典活动一直都存在着。英国民众是如何能保持一直比较高涨的对庆典欢迎的情绪的?

John: 这样的活动是一个宣传国家传统的机会。在和皇室共同庆祝周年纪念时,他们会考虑这对于英国人民的意义。因为英国拥有一段源远、深厚的文化史,其中一部分是我们拥有一个长时间的皇室。我认为人们会把周年纪念作为一个庆祝英国的机会,以及庆祝他们对于英国感到自豪的一切。传统的延续对人们很有吸引力,同时,我们也是一个非常现代的国家。这样的活动可以反映英国之所以伟大的原因。

中国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