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陳果仁遇害30年,沉冤猶待雪


陳果仁事件透過媒體報導,在底特律及全美各地亞裔社區激起公憤。(記者馮紀漪/攝影)


30年前在底特律市組織發起陳果仁聲援運動的作家謝漢蘭22日在舊金山說,30年後的今天,陳果仁及他的母親余瓊芳仍未爭回公道。兇手之一的艾賓斯(Ronald Ebens)沒有按法庭規定對余瓊芳賠償,逃到內華達。謝漢蘭期盼居於內華達州的華裔幫忙注意艾賓斯的動向,就算有一天他離世,亞裔社區仍要追討這筆舊債。

謝漢蘭比陳果仁大三歲,可以說兩人是同一年代、背景相似的美國土生土長華裔。1982年6月23日陳果仁被殺當時,謝漢蘭由紐約搬到底特律居住沒多久。謝漢蘭從當地的英文報章知道陳果仁被殺事件,開始關注案件發展,最後發起聲援陳果仁的示威及抗議運動。

「美國公民正義會」(簡稱ACJ,American Citizens for Justice)是謝漢蘭等聲援陳果仁案者創立的團體。謝漢蘭說,這個團體至今仍然存在,沒有因為30年的過去而忘記,也沒有解散,依然在運作中,為爭取公道而努力。

謝漢蘭憶述30年前的聲援運動時說,雖然在刑事案上,亞裔社區為陳果仁討回公道的努力都失敗,無法迫使殺死陳果仁的白人父子艾賓斯和尼茲(Michael Nitz)坐牢,但在民事訴訟方面可爭取到一點點的勝利。

民事訴訟在1987年3月23日審結,法院下令艾賓斯和尼茲作出賠償。艾賓斯親手以球棒打死陳果仁,被判賠償150萬元,規定前兩年要每月付200元和薪水的25%。繼子尼茲以雙手握著陳果仁使他無法動彈被打死,要賠償5萬元,每周付款30元,十年還清。

謝漢蘭說,尼茲在訴訟結束後已繳付賠償金,但繼父艾賓斯再逃避責任,逃到法律比較寬鬆的內華達州。據了解,至今艾賓斯仍住在內華達州的韓德森(Henderson)市,購有房子和汽車。

為了不想留下有工作、有收入的紀錄,艾賓斯在內華達州多年,要求雇主以現金發薪,逃避為陳家賠償的法律責任。

謝漢蘭強調,她和「美國公民正義會」一生都不會放棄追討賠償。如果有一天艾賓斯死亡,他們就可以向法院提交文件,接手他留下的所有財產,連本金和20多年來拖欠的利息,可追回的總金額已達到470萬元。

陳果仁遇害滿30年,謝漢蘭感嘆地說,全美亞裔面對的仇恨犯罪問題依舊存在,沒有改善。30年前大家站起來大聲抗議,舉牌子示威,目的是希望全美關心亞裔面對的仇恨問題。

時至今日,謝漢蘭說,全美各地仍然出現無數的反亞裔仇恨事件,外界不認同亞裔受到攻擊是基於仇恨,亞裔社區仍有一條遙遠的路要走,30年來沒有改變。

世界新聞網 記者李秀蘭舊金山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