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六四23周年 绝望与希望


天安门镇压
中国政府至今对六四事件讳莫如深。


六四事件23周年之际,中共当局仍对当年的血腥屠杀缄口不言,相关言论仍被封锁,异议人士仍被限制自由。但是,最近的一些微妙形势变化,似乎显示官方在六四问题上有松动迹象,引起海内外舆论关注。
1989年6月3日和4日,中共动用军队镇压天安门民主运动,导致重大伤亡。当局先是大举批判所谓“动乱”和“反革命暴乱”,随后又禁止媒体提及此事件,试图将其从民众的记忆中抹去。
多年来,遇难者家属和许多异议人士不顾当局的打压,一直在寻求真相。但对有些家属而言,漫长的等待已使希望变成了绝望。
5月25日,“六四”遇难者轧爱国的父亲轧伟林自缢身亡。家人在他身上发现一张纸条,上写:“冤屈未得申雪,决意以死抗争”。六四死难者亲属组织“天安门母亲”发布讣告说,轧伟林从50岁的壮年熬到73岁的老年,长期的悲痛和压抑终于导致他的绝望。
但是,六四惨案昭雪的希望并未破灭。有迹象显示,共产党内部的政治危机使当局在六四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受到了挑战。

贵州公开纪念六四

5月27和28日两天,贵州省贵阳市异见人士糜崇骠等人在市区人民广场公开纪念六四,官方一反常态,没有加以阻挠。事件引起海外媒体的关注。
示威者拉起写有“八九六四廿三周年祭”、“追查凶手,停止政治迫害”字样的横额,高呼“民主万岁”、“人民万岁”、“打倒独裁专制”的口号,并用DVD机播放有关六四的影片。据维权网站“参与”报道,28日的纪念活动持续约两个小时,警方没有干预。
糜崇骠对香港媒体表示,这是警方首次对他们的民主活动采取不干涉态度。他认为,这与中央高层出现分歧有关。
但贵州当局的容忍态度并未持续。在贵阳的公开纪念活动被香港和海外中文媒体广泛报道之后,糜崇驃和另外两名活动人士于5月30日被警方带走。
中共当局于每年六四纪念日之前恐吓、骚扰死难者家属,拘捕异议人士已成惯例,今年亦不例外。全国各地,包括北京,警方“防患于未然”的打压行动都不少见。
但是,贵州警方连续两天未阻挠六四纪念活动,确是值得注意的新现象,因为这显示中共体制内对待六四问题的做法不再明确、统一,其惯常立场似乎已有松动迹象。

重评六四?

当局在六四问题上出现不同调的异常现象,也体现在对网络言论的审查中。
重庆前公安局长王立军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引爆中国20多年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自那以来,中国网络上便开始出现不寻常的解禁现象。
在百度搜索引擎和新浪微博上,与六四和法轮功有关的一系列敏感信息曾一度被短暂解禁,随后又被封锁。
这些不寻常现象的背后原因无法确知。但未经证实的报道称,中共最高层在六四问题上有不同意见。
英国《金融时报》3月20日报道,近年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三次在高层秘密会议上提议重新评价六四事件,但每次都被薄熙来等强硬派否决。
现在,薄熙来已被撤职,强硬派被削弱。《金融时报》说,温家宝可能认为,借平反历史冤案开启政治改革的时机已经到来。

推卸责任

无论温家宝推动重评六四的报道是否属实,有一点相当明确:中共高层恐怕无人愿意承担六四屠杀的血债。即使是当年支持镇压的强硬派,也在想方设法撇清自己的责任。
2010年传出的《李鹏日记》,据信是由1989年时任总理的李鹏在六四期间的日记手稿集成的书。李鹏被公认是镇压六四民运的最大刽子手之一,但《李鹏日记》试图把派兵入京的责任尽量推到邓小平身上。
六四时任北京市长的陈希同也在刚刚在香港出版的一本新书中说,自己在镇压六四中的角色被夸大了。他仍坚称自己“反对动乱”的观点不变,但否认他曾向邓小平告状,夸大学生示威对中共政权的威胁,以促使邓派兵镇压。
在接受香港《明报》采访时,“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丁子霖指出,李鹏、陈希同先后试图撇清罪责的行為更促使“天安门母亲”坚持要求公布真相,让方方面面都出来说真相。

“黎明前的黑暗”

在一篇5月30日发表的有121人签名的纪念文章中,“天安门母亲”们表示,对温家宝推动平反六四的传言并不抱什么希望。
文章说:“温家宝关于‘平反六四’的谈话无从证实,但愿像他政改的要求一样是真的。但即使是真的,又能实行得了什么呢?”
文章表示:“现行的政治体制盘根错节,牵一发而动全身。当今中国的特殊利益集团,不是凭任何一个大人物可以动摇得了的。”

但“天安门母亲”们表示将坚持抗争:“只要这个群体存在,我们的抗争就不会停止;只要有抗争,‘真相、赔偿、问责’这三项理念,就依然存在,不会放弃,也不会改变。”
丁子霖对《明报》表示,死难者家属轧伟林自杀身亡,对“天安门母亲”震动很大。家属们彼此间相互鼓励、安抚,说现时只是“黎明前的黑暗”。她说:“我们必须坚守到黎明。”

B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