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1976年天安门事件:和吴忠将军说的不一样


  1976年1月8日,周恩来总理逝世,举国悲痛。为悼念周总理,清明节首都人民纷纷到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向周总理敬献花圈、诗词,表达哀思,遭到了“四人帮”的镇压,被打成“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四人帮”粉碎后两年被平反,宣布是“革命行动”。我是天安门事件的一个亲历者,36年过去了,仍历历在目。


1976年清明,人民英雄纪念碑基座上堆满了花圈


这首诗曾被“四人帮”列为“001号反革命案件”


  《炎黄春秋》2012年第3期刊登了吴忠将军的口述记录《我经历的1976年天安门事件》一文,读后受到了不少启示,也从中知道了当时中央上层的一些鲜为人知的内情,以及吴忠将军对“四人帮”的抵制和苦衷,同时知道了他在天安门事件中所处的地位。

  吴忠将军当时是北京卫戍区司令员,是包围天安门调兵的当事人,是“四人帮”镇压群众的现场指挥(被迫上阵)。我是到天安门悼念周总理的百万群众中的一个,我曾几次去天安门,也曾参加了部分清查工作。我耳闻、目睹了很多的人和事,和将军“口述”的不一致。将军是官方、上层,是镇压的一方;我所知来自群众、下层,属被镇压的一方,有差异不足为怪。将军是军人,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天安门事件被定为“反革命事件”是当时中央政治局的决定(在江青等人的左右下),经毛主席圈阅。但天安门事件过去10年、平反8年后,将军所说与当时群众的感受、与事实并不一致,让人难以理解。下面主要谈我的所知,兼谈和将军“口述”的分歧。


  1.事件的起因

  将军说:“诱因是悼念周总理的‘规格’”。事实是“四人帮”反对周总理。

  悼念周总理的规格不仅太小,也太低,不符合总理丧事的规格,对周总理大不敬,人民很不满。上面下令不准戴白花、不准戴黑纱、不准单位开小型追悼会,人民更加不满。3月5日,“四人帮”控制的上海《文汇报》,在一篇报道中删去了周总理给雷锋的题词;3月25日《文汇报》在一篇文章中说:“党内那个走资派要把被打倒的至今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扶上台”。明目张胆反对周总理和邓小平同志,激起了人民群众的更大不满。南京的学生首先起来,上街贴标语,谴责《文汇报》,并去雨花台和梅园新村悼念周总理,各地群众纷纷而起。一列火车路过南京,工人和学生用油漆在车厢上刷了“谁反对周总理就打倒谁!”等标语,随着列车的运行,消息迅速传向四方,也传到了北京。当时我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工作(医科院属卫生部领导,下有三个医院、五个研究所、一个出版社,职工数千人),我们单位有不少人提出质疑,并谴责《文汇报》。“四人帮”将“南京事件”打成“反革命事件”,人民更加义愤!“南京事件”成了天安门事件的前奏!


  2.事件的经过,即人民群众和“四人帮”的斗争

  清明节是我国人民祭奠亲人的传统节日,人民群众到天安门广场悼念周总理是很正常的事。1976年的清明,是周总理逝世后的第一个清明,因而去天安门广场的人更多。事实不是吴忠将军所说的去“劝阻”,而是禁止、镇压、打成“反革命”!

  3月19日,北京的一群小学生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献了第一个花圈。以后陆续有人去献花圈。

  30日凌晨,解放军第二炮兵后勤部的同志到天安门献了两个花圈。军人起来了!“四人帮”恨之入骨,把他们打成“反革命第一炮”,100多人受到审查。人们称为“革命的第一炮”!镇压由此开始。

  当日,北京市总工会的29位工人,把决心同“四人帮”“血战到底”的悼词贴在了纪念碑的下面,表达了首都工人的心声,遭到“四人帮”的迫害,被打成“第一号反革命事件”,为首的工人被捕入狱,达7个月之久。人民群众和“四人帮”的斗争公开化。

  31日晚上,有人数了一下,有102个花圈。随着清明的来临,悼念总理的人越来越多,花圈、诗词也越来越多,再也无法数清了。

  我们医科院及所属单位的同志们没有沉默!31日开始有人去送了花圈。4月1日下班后,大家聚在办公室,连夜赶制花圈。党委第一书记杨纯同志托人做了两朵白花,放在群众的花圈上,表一表对周总理的哀思。次日晨,上面下达紧急禁令,院党委推迟传达,我们赶在禁令下达前,抬起花圈奔赴广场。花圈已经很多,最佳位置很难找到。这里已经发生有人受指使夜间来偷花圈,群众叫他们“偷花鬼”。人们自动组织护花,被称为“护花神”。他们主动来帮助,用他们带来的绳子、铁丝帮我们将花圈固定在纪念碑的栏杆上。眼看许多花圈已被绳子连成了群,以防“偷花”。我们献了花圈,默哀后回到机关。顷刻,卫生部(部长刘湘屏是谢富治的妻子,跟“四人帮”很紧)来电话“问罪”,并命令将送去的花圈拿回来。事实并非如吴忠将军所说,“协助群众把花圈放好”。原来刘湘屏部长派人在天安门广场窥视。大家一致抵制,众口一声:花圈是献给周总理的,谁也不能去拿!我们医科院系统一共送了10个花圈,其中1个花圈上写有一首诗,内容是:“花圈虽小情义深,怀念总理泪浸心。人民继您革命志,防修反修除毒根!”这首诗被刘湘屏宣布是“反革命诗词”,作者受到了重点审查。还有一位技术员在天安门拍了不少照片,被人无意泄露,宿舍被抄,照片被劫,当时本人正出差外地,被骗回京,一下飞机,一副镣铐,被诱捕入狱。事实非将军所说的:“保护群众安全”。


  3.事件的性质,是镇压与反镇压、正义与非正义的斗争

  人民是通情达理、顾全大局的,很多花圈上写着“请保留到4月6日”。“四人帮”迫不及待,提前行动。

  4月4日,广场上空升起了两束气球,挂着“悼念总理”、“革命到底”的挽联,这是人民发出的最后誓言。深夜,卡车、吊车一二百辆,民兵数千,花圈、诗词被洗劫一空,一些人被抓走。

  5日晨,不见了花圈和诗词,不见了人,广场一片凄惨!“四人帮”反对周总理、践踏诗文、侵犯人权,人民岂能容!在一片“还我花圈、还我战友”的愤怒声中,人们烧了镇压群众的指挥小楼和指挥汽车……“四人帮”镇压,当场一些人被捕,被投入监狱。这是一场反镇压、反迫害、争民主、争人权的正义斗争,吴忠将军却说是“一伙人闹事”、“引发”了“冲突”。

  4月4日当晚我值夜班,一个家住长安街的同志来电话说,形势紧张,一队队人,手持木棍、手铐正向天安门聚集,一辆黑色小轿车在长安街上转来转去……夜深,民兵、警察、卫戍部队等近十万大军包围了天安门,未及离去的人被抓、遭毒打、罚跪、双手被上背铐,而后投进监狱。一个熟人是民兵,目睹了一切,含泪告诉我们,他不愿当帮凶,装病逃脱。

  5日晨,我借故去广场,不敢步行去,乘公交车路过,目睹了劫后的天安门,一片凄惨,没有了人,没有了花和诗,满地是水,残留有片片浅红色的血迹……抬头一望,一个花圈迎着寒风矗立在纪念碑的高处。车上不多的乘客同时向纪念碑行注目礼!返回时,这个花圈不见了。这天又有人送去花圈,上面写着:“敬爱的周总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公开镇压和内部清查相结合,追查诗词、照片,追查去天安门的人,追动机、追后台。听说,立案追查的有1984件,拘捕388人,被作为罪证撕下的诗词原件583件,收缴的诗词抄件和照片等10万8千多件。

  “四五”运动,在江青等左右下,被中央政治局会议定为“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邓小平同志被定为“总后台”,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还要追查叶剑英、邓颖超、胡耀邦,等等。医科院是刘湘屏追查的重点。突然传来,住在首都医院(现协和医院,医科院下属单位)的胡耀邦同志,在病房里背着手踱来踱去对人说:不让悼念总理,可以换个地方,换个方式嘛!意指耀邦同志鼓动群众去天安门。又传来医科院及所属首都医院,清明节突然挂出了许多幅周总理的遗像。意即与天安门事件相呼应。确实许多办公室、诊室挂着周总理的像。挂周总理的像何罪之有?说明人民大众和周总理的感情之深!果然,刘湘屏派人来明察暗访,大家团结一致应对,未能得逞!

  从4月2日起,上面每天要我们汇报去天安门的人数和送花圈的数量,即“阶级斗争新动向”。我受命办理。医科院下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李冰同志,挺身而出,她对我说,医院的青年送花圈,是她同意和支持的,一切责任由她承担。我汇报的口径(领导默许)是:群众自发,出于对周总理的悼念,不牵涉领导和其他任何人。去天安门的人数只汇报每天上下班和因工作路过的人数。刘湘屏不满,嫌我们报少了。

  上面几次下清查令,提出要“追根”要查个“水落石出”。我看到了北京市公安局6月1日下发的通知,其中影印有“○○一号、○○三号……一四三号案件”的11首诗的笔迹,下令要把作者“挖出来”。

  在那一片白色恐怖下,保护诗词、照片,留下历史见证,人民和“四人帮”展开了新的战斗。诗词、照片被隐藏起来,埋在了土里,封在了蜡里,转移到香山顶上,送往外地乡村,不少人默默背诵,记在了心里……

  1976年10月6日,天安门事件半年后,“四人帮”垮台了。在陈云同志的提议下,1978年11月,“四人帮”粉碎两年后,天安门事件终获平反。北京市公安局释放并宣布被捕的388人中,没有一个是“反革命分子”(只有3人犯有偷盗等罪行)。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天安门事件完全是革命行动”!

  而吴忠将军在天安门事件平反8年后的1986年,却强调天安门事件是“极个别”的“攻击毛主席”,“是少数人”“起哄”、“胡闹”,是“一伙人闹事”,这与民众的亲身经历、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的结论、与北京市公安局公布的均不一致,这令人费解。

  (作者为中共中央宣传部离休干部)

  马懋如,《炎黄春秋》2012年第6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