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專訪舒雲(6):九一三當事者會出錯,記錄者更會出錯


■舒雲 □《新史記》記者 高伐林


研究林彪和“九一三”事件,舒雲是一個繞不開的名字。
這 位在林彪殞命大漠時才17歲的女兵,頑強自學,業餘創作,成長為一位軍旅專業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她主要從事傳記文學寫作,出版過《羅瑞卿大將》、 《百戰將星楊勇》、《開國紀事》等大量作品。參加聶榮臻元帥傳記組之後,她接觸到很多關於林彪的資料,從1987年開始,全面搜集資料,尤其是第一手資 料,遍訪林彪親友、部屬及其家人、事件當事人、目擊者,潛心研究林彪其人其事。國內關於研究和介紹林彪仍然受到很大限制,她這方面的著作,都在香港明鏡出 版社出版。計有:以調查九一三事件為主的上下冊《林彪事件完整調查》,研究林彪一生、包含千幅圖片和十多萬字文字的《林彪畫傳》,上下兩厚冊《林彪日記》 (與林彪的秘書李德合著)。2011年“九一三”事件40周年前夕,她又出版了《百問“九一三”》和《林彪元帥最新相册》。這些書,是迄今爲止最完整、最 深入、也可以說最權威的關於林彪和“九一三”事件的著作。

2011年11月,《新史記》記者高伐林對舒雲進行了書面專訪。


新史記:您如何評價吳、李、邱的回憶錄遺作,和黃永勝的兒子所寫的關於父親的書?這些回憶錄,對您調查研究林彪事件,是否有幫助?他們敘述的情況,與你所調查瞭解得到的材料是否基本吻合?

舒雲:隨著林彪前半生的肯定,越來越多的當事人敢於口述實錄了,這是可喜可賀的事情。
我很高興吳、李、邱回憶錄的出版,在吳、李、邱回憶錄中,都有新的史料披露。例如:
《李作鵬回憶錄》以強有力的事實,說清了林彪飛機強行起飛與他無關;

《邱會作回憶錄》披露了九屆一中全會政治局委員名單的擬定過程,正像林彪“被接班人”一樣,葉群進政治局的提名是毛澤東所為,與林彪無關;

邱會作還披露了中央專案組製造的所謂“八八政變”——在中央專案組的逼供下,吳法憲被迫編造葉群在1971年8月8日講了“政變”,但由於邱會作實事求是,最後弄清了“八八政變”是無稽之談;

《吳法憲回憶錄》對“不設國家主席,林彪往哪擺”作了糾正,吳法憲說這句話不是葉群說的,而是汪東興說的,為葉群洗清了一個冤案。

“九一三”事件中沒有一位當事人經歷了全過程。就是目擊者,也可能由於種種原因,不一定能複製出現場的一舉一動,而出現錯誤的回憶。比如吳法憲關於“九一三”事件在西郊機場的回憶,就與空軍副參謀長胡萍的回憶不完全一樣。

當事者可能有錯覺,記錄者更可能出錯。最近看到一篇描寫“九一三”事件的文章,說“九一三”事件中張清林衝著林彪“大紅旗”打了幾槍,林彪飛機從山海關飛走半小時後又飛了回來盤旋……我啼笑皆非,專門問過張清林。張清林說他是想衝著“大紅旗”打槍。“想”在那位記者筆下,竟成了事實!這不是在誤導嗎?至於林彪飛機飛走又飛回,更是不可能的事。試想,林彪飛機飛走半小時,又飛回山海關,一來一去,一個小時過去了。林彪飛機在空中不到兩小時,刨去出國境後的半個多小時,只有一二十分鐘的時間了!可是從山海關飛到北京還要40分鐘,林彪飛機怎麼可能再從山海關飛到國境線?“九一三”事件的謠言已經夠多的了,希望大家不要再製造新的不實之詞。(《新史記》第5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