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1956年前廣東領先香港,反地方主義後大喪元氣


針對廣東的“反地方主義”的毛周之爭(7)

  《明鏡月刊》金瑞子




因高血壓、眼底出血,又患白內障的古大存正在中山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住院,看完批判他的文章後,對人說:“我沒有反對過毛主席。”他還說,不知為什麼至今有些人還不放過他。

古大存在十年來備受凌辱、誣陷、打擊,身體所受的摧殘本已超越極限,高血壓引至眼底出血住進醫院情況下,再對他這樣進行精神迫害,不啻極具致命的殺傷力。就這樣,解放前歷經槍林彈雨、和國民黨較量25年並被懸賞萬銀緝拿的古大存(其中一條標語至今——2007-6-1,在廣東豐順縣八鄉山仍可見到),在1966年11月4日遭受第四次打擊後含冤去世。

不過,由於文革開始時的大民主,陶鑄、趙紫陽也屬可以批判對象,不久,就有許多人為古大存辯護,提出“古大存的骨頭是紅的”。1967年,當廣東成立了“批陶聯”紅衛兵組織後,廣州市大街小巷貼滿了“古大存骨頭是紅的”的大字報。一時間,圍繞著古大存骨頭是紅是黑問題,紅衛兵組織分成了“紅派”與“黑派”,這兩派紅衛兵的背後,分別有決心為“廣東地方主義”平反翻案和拼力死保陶、趙堅決反擊“廣東地方主義”的副省級幹部。廣東的反地方主義鬥爭至此轉入了老幹部幕後策劃,紅衛兵衝鋒陷陣的“民主鬥爭”。當兩派鬥得難分難解時,周恩來親自到廣東接見了兩派代表,提出:“古大存的骨頭是紅是黑,由歷史來作結論吧”,然而,這時在廣東主政的廣州軍區司令員、廣東省革委會主任黃永勝卻按照林彪“要調查廣東地下黨的問題”的旨意(之前積極“反對方主義”的陶鑄,此時以自顧不暇成為被鬥爭對象了),成立了“31號辦公室”( “審查廣東地下黨問題”專案組),專門審理廣東地方黨14起重大歷史事件,大抓“南方叛徒網”,矛頭直指周恩來和葉劍英。

從廣東省革命委員會成立主要負責人名單,不難看出整個革委會的班底主要是廣州軍區、中南局、廣東省軍區和廣東省委的人員組成。其中,主任是黃永勝(廣州軍區司令員),第一副主任孔石泉(廣州軍區政委)和副主任陳鬱(廣東寶安人,原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三書記),四野的人依舊大權在握。

“審查廣東地下黨問題”專案組的最終結論是:廣東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人民游擊武裝為土匪隊伍,廣東地下黨組織不純,提出堅決打擊“地方主義翻案風”,再次把第一、第二次反地方議中漏網的廣東地方幹部打成“地方主義分子”。

黃永勝直接負責並製造廣東地下黨大冤案。

黃永勝直接負責並一手製造了廣東地下黨大冤案——當年華南黨的領導人方方被迫害至死;原地下黨廣東省委宣傳部長、粵北省委統戰部部長饒彰風也慘遭迫害,死於獄中;黨的早期農民運動領袖彭湃烈士的母親、兒子、侄兒、弟弟均為迫害折磨至死;第三屆全國人大常委、原廣東省副省長林鏘雲,是一位1927年入黨的老黨員,當時年已76歲,仍被強加以“叛變投敵”的罪名,在刑訊逼供下慘死。在此案中,被非法關押和批判鬥爭者達7100餘人,其中軍級領導12人,師團級幹部數以百計,遭株連者近萬人。

林鏘雲,廣東新會人。生於1894年, 192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先後任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珠江縱隊司令員,兩廣縱隊副政委。建國後,歷任中共中央華南分局委員,廣東省總工會主席,中國海員工會華南區委員會主席,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副省長。

林鏘雲在兩次反地方主義中,都幸免於難。但“文革”時卻還是成了“漏網地方主義頭子”了。其時林鏘雲年逾古稀,重病纏身,舉步維艱。受審查時,露天吃飯,從住地走到吃飯的地方,挪動碎步要走好幾分鐘。直至病重不起,才被解押到省人民醫院就醫。就醫期間仍然被關押在一個小病房裡,不得自由。1970年10月2日,在醫院含冤去世,臨終時沒有一個親人在他身邊。至今仍弄不清他的屍體是如何處理的,骨灰被丟落何方。

“實際上,從1951年開始至1971年(也就是從林彪執政中南局到林彪“9·13”摔死溫都爾汗),前後歷時20年的三次廣東反地方主義鬥爭,共有3萬多廣東幹部受整受貶,有4000多幹部被遣送回鄉務農,有70多人自殺(其中海南紅色娘子軍60多人),被冤枉槍決3人,至於被冤為“地方主義”的華僑,更是不計其數。1956年之前,廣東經濟,特別是廣州,一直領先於香港,但是第二次反地方主義鬥爭之後,廣東的經濟大喪元氣,終於在60年代直線落後於香港,”朱建國説。(《明鏡月刊》第17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